ZHS/Prabhupada 1061 - 这本《薄伽梵歌》的主题是理解“五个不同真理”



660219-20 - Lecture BG Introduction - New York

主奎师那降临世间,yadā yadā hi dharmasya glānir bhavati (《薄伽梵歌》 4.7), 只为了重建生命的真正目标。 当人遗忘生命的真正目标,人形生命的使命, 就被称为dharmasya glāniḥ,人类事业所受干扰。 因此,在这般处境下,在众多人里, 谁能唤醒理解自己地位的精神, 《薄伽梵歌》是为这样的人诉说。 我们就像被无知的母老虎吞食, 而主,因为对生命体无缘的仁慈, 尤其是对人类,他讲述了《薄伽梵歌》。 把阿尔诸纳当作学生。 阿尔诸纳肯定是主奎师那的同游之一,超越一切无知。 但阿尔诸纳在库茹之野战场上被置于无知中, 只是询问至尊主与生命相关的问题, 因此主可以为人类后代的福祉解释它们。 绘出生命的计划并按其行事。 这样他的人生,他人形生命的使命,就能圆满。 因此,这本《薄伽梵歌》的主旨是理解五个不同真理。 第一个真理是何为神。 这是神学的初步研究。 关于神的科学在这里有解释。 下一个是生命体(jīva)的赋定职位。 Īśvara和jīva。至尊主被称为Īśvara。 Īśvara意为控制者,而生命体jīva…… 生命体Jīvas,他们不是控制者Īśvara。他们是受控者。 如果我肤浅地说:“我不受控制,我是自由的。” 这不是清醒之人会说的。 生命体各方面都受控。 至少在他受体困的生命力,他是被控制的。 因此,《薄伽梵歌》的主题是要了解 īśvara。 至尊的掌控者,还有受控制的生命体, 以及prakṛti——物质的本质。 随后是时间,或者整个宇宙存在持续的时间。 或者说这个物质自然的显现, 时间的长短,或者永恒的时间。 还有karma。Karma意为活动。 万物、整个宇宙、整个宇宙的展现充满了不同活动。 特别是生命体,他们参与不同的活动。 所以,我们必须从《薄伽梵歌》、从īśvara处学习,什么是神, 什么是生命体jīva,什么是宇宙展现prakṛti, 它又如何受时间限制,这些活动又是什么? 除了这五个主题,《薄伽梵歌》还证实了 至尊人格首神,或者说奎师那、梵天或超灵…… 你可以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称呼。但绝对有一位至尊控制者的存在。 至尊控制者是最伟大的。 而生命体,从质上看他们像至尊控制者。 就像神——至尊的控制者, 他掌控宇宙一切事务,掌控物质自然…… 《薄伽梵歌》后面的篇章会谈到,这一物质自然不是独立存在的。 她在至尊主的引导下活动。 Mayādhyakṣeṇa prakṛtiḥ sūyate sa-carācaram (《薄伽梵歌》 9.10)。 “这一物质自然在我的引导下运行。”mayādhyakṣeṇa意为“在我的指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