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312 - 人是理性的動物



Morning Walk -- April 1, 1975, Mayapur

Prabhupāda: 現在 , 至少對我而言, Kṛṣṇa 意識運動不再是理論性的. 它是實際的. 我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

Puṣṭa Kṛṣṇa: 但人們仍然不想接受任何苦行.

Prabhupāda: 呃?

Puṣṭa Kṛṣṇa: 人不想接受任何苦行.

Prabhupāda: 那麼你必定因疾病而受苦 . 如果你生病了, 你必須忍受... 這是什麼苦行呢?苦行在哪兒?

Puṣṭa Kṛṣṇa: 如果他們不接受藥物, 那麼他們無法被治癒.

Prabhupāda: 那麼他們必定受苦. 人, 生病了, 而他不想吃藥, 那麼哪裡...? 他必定受苦. 治療在哪兒?

Pañcadraviḍa: 他們說我們是那個生病的人.

Prabhupāda:呃?

Pañcadraviḍa: 他們說我們是那個生病的人. 他們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生病的. 不是他們. Prabhupāda: 是的. 聾人以為 - 所有其它人都是聾人. 那意思是他們甚至連人類都算不上. 動物. 他們是沒有理由的, "不論是我們生病, 或你們是生病的. 坐下來. 談話 ". 那也是, 他們還沒準備好. 然後呢 ? 對動物我們能做什麼呢 ?

Pañcadraviḍa: 他們說我們是守舊的. 他們再也不想打擾我們.

Prabhupāda: 那你為什麼要為這個問題費心呢? 那你為什麼要為社會的這個問題費心呢? 你煩惱, 但你無法找到解決方法. 整個世界, 報紙僅僅是充斥著聳動不安的新聞.

Viṣṇujana: Śrīla Prabhupāda, 您能使它們合理嗎?如果他們是不合理的, 有什麼方法能使它們...

Prabhupāda: 他們是有理智的. 人, 所有的人類, 是理智的. 有人這樣說, "人是理性的動物 ". 所以當理性不在時, 那表示他們依然是動物.

Pañcadraviḍa: 那動物可以做什麼呢?

Prabhupāda: 它是...它是非常單純的事實. 我是這個軀體. 我尋找快樂. 那為什麼尋求快樂呢?... 如果你就這點去探討, 那你將會發現人是理性的. 我為什麼追尋快樂? 答案是什麼? 那是個事實. 每個人都在追尋快樂. 我們為什麼追尋快樂? 答案是什麼?

Pañcadraviḍa: 因為每個人都是痛苦的, 而他們不喜歡這樣.

Prabhupāda: 那是反向的解釋方式

Kīrtanānanda: 因為我的本性是快樂的.

Prabhupāda: 是的. 我的本性是快樂的. 而誰是快樂的 - 這個軀體或者是靈魂?

Puṣṭa Kṛṣṇa: 不, 是靈魂.

Prabhupāda: 誰想要快樂? 我想要保護這個軀體 - 為什麼? 因為我在這個軀體之中. 而如果我從這個軀體離開, 誰要尋找這個軀體的快樂呢? 這個普遍的理由, 他們沒有概念. 我為什麼尋找快樂? 我覆蓋著這個軀體 因此身體也許不會受到寒冷的影響. 那麼我為什麼尋求這個軀體從冷或熱而來的快樂呢? 因為我在...如果我從軀體離開, 那麼也就不再尋找快樂了. 就算你把它丟在大街上或它是在特別冷或特別熱的地方, 那都不重要了. 那麼誰在尋找快樂? 那是他們所不知道的. 你為了誰的快樂如此忙碌? 那點是他們所不知道的. 就像貓和狗.

Puṣṭa Kṛṣṇa: 但他們認為他們沒有時間唸誦聖名.

Prabhupāda: 呃?

Puṣṭa Kṛṣṇa: 他們的哲學是 - 為了變得快樂, 他們必須整天工作.

Prabhupāda: 嗯. 那是你們的哲學. 你們是無賴, 但我們沒有工作. 為什麼你不看看我們的例子呢? 我們都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