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319 - 接受神,你的身份是神的僕人並服務神



Room Conversation with Sanskrit Professor, other Guests and Disciples -- February 12, 1975, Mexico

賓客(4): 所以那裡 dharma 意思是宗教信仰還是職責?

Prabhupāda: 不, dharma 是職責, varṇāśrama-dharma. 那也被放棄了. 那個意思是- 唯一的職責是變得有 Kṛṣṇa 意識. 祂說, sarva-dharmān parityajya (BG 18.66). 在一開始祂說 dharma-saṁsthāpanārthāya. 是的. Yuge yuge sambhavāmi. 現在, 祂說 "我顯現是要重建宗教原則." 所以在最後階段祂說, sarva-dharmān parityajya. 那表示現在這些世界上所謂的 dharmas, 或宗教, 都不是真的. 因此 Bhāgavata 說, dharmaḥ projjhita-kaitavo 'tra (SB 1.1.2), "各種虛假的宗教在這裡都被屏棄. " 虛偽的宗教, 那是什麼? 虛偽/虛假...就像黃金. 黃金就是黃金. 如果黃金在某印度人的手上, 它會被叫做印度黃金嗎? 同樣地, 宗教意味著服從神. 所以哪來印度教? 哪來基督教? 哪來穆斯林教? 神無所不在, 而我們只是為了服從神. 那是唯一的宗教, 服從神. 為什麼他們要製造這印度教、穆斯林教、基督教, 這個教, 那個...? 因此那些都是虛假的宗教. 真正的宗教是服從... Dharmaṁ tu sākṣād bhagavat-praṇītam (SB 6.3.19). 就像法律. 法律由政府制定. 法律不會是印度法律、穆斯林法律、基督徒法律, 這個法律、那個法律. 法律是為了所有人的. 服從於政府. 那就是法律. 同樣地, 宗教意思是服從神. 那麼一個沒有神的概念、不瞭解神的人, 何來宗教呢? 那就是虛假的宗教. 因此在 Bhāgavata 中你會發現, dharmaḥ projjhita-kaitavo 'tra: (SB 1.1.2) "所有虛假形式的宗教都被屏棄." 而 Kṛṣṇa 也說了一樣的話, sarva-dharmān parityajya: (BG 18.66) " 你放棄所有這些虛假的宗教. 你只要臣服於我. 那是真正的宗教." 去思辨虛假的宗教有什麼用處? 它完全不是宗教. 正如冒充虛假的法律. 法律無法被冒充. 法律就是法律, 由政府頒佈. 同樣地, 宗教的意思是神給予的命令. 那就是宗教. 如果你遵從, 那麼你是修道者. 如果你不遵從, 那你就是惡魔. 把事情變得非常簡單. 然後, 它將吸引所有的人. 所以這個 Kṛṣṇa 意識運動是為了讓事情變得非常簡單. 接受神,接受你是神的僕人這個地位, 並服務神. 就三句話而已.